学院新闻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新闻 >> 正文
喜报 | 东科荣获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五项大奖
发布时间:2021-10-05 来源:教务处

近日,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,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圆满结束,经市教育(教体)局、高职院校申报,作品审核、专家评审,高职组评选出一等奖34件、二等奖63件、三等奖98件。我校在此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,三等奖4项,所有参赛队全部获奖。

教学能力大赛准备

为充分做好2021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准备工作,学校制定了《东营科技职业学院2021年教学能力大赛集训方案》,发布《关于举办东营科技职业学院2021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》及《关于组建教学能力大赛集训队伍的通知》,从4月13日启动校赛集训,邀请专家对比赛团队进行全方位指导,往届比赛获奖教师分享经验,各参赛团队入企调研、开展教学设计,反复打磨课程,积极备赛。5月11日-14日,组织开展校内选拔赛,共有11支队伍参加,经评审共产生一等奖5项、二等奖6项,其中一等奖获奖队伍代表学校参加省赛。

获奖团队风采展示

获奖作品《Python库开发“初心学院”》重构岗课赛证标准融通的教学内容,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。教学过程创新“四位融合、六阶递进”的教学模式,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,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和自主学习能力,实现了育人与技能相融合培养目标。浸润“三有”精神的课程思政元素,通过“初心学院”项目开发,提升了学生“心中有爱、心中有责、心中有他”的三有精神。

获奖作品《入库作业》顺应数字技术下智慧物流对仓储管理岗位提出的新要求,入库作业引入企业立体库的智能化控制重构教学内容,以弘扬劳动、工匠精神为思政主轴线,让学生在项目实战学习中掌握知识,提升技能,培养数智素养。

获奖作品《曲柄连杆机构的拆装与检修》创新应用“PDCA”综合育人教学模式,有效达成教学目标,解决教学难点;“岗课赛证”融合重构课程,多元素全过程教学评价,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;教学全过程浸润“工匠精神”的课程思政元素,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,实现“爱汽修(敬业)—专汽修(专注)—精汽修(精益)”逐步提高成长历程和价值认知。

获奖作品《视唱练耳练习》采用“POBPSP”教学法,对接岗课赛证,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,以幼儿游戏为主,浸润“四有”好老师课程思政元素,培养合格准职业幼儿园老师。

获奖作品《汽车销售服务必备英语》破解公共基础课程增强专业适应性的难题,浸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绿色发展理念,应用英语+AI智能语音互动、英语+VR看车等信息化手段提升课堂效率,开展多元主体综合评价和增值评价,实现“岗课赛证”综合育人。

不经一番寒彻骨,怎得梅花扑鼻香。今日成绩的取得,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参赛队员的辛苦付出,学校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

任务,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,深化“三教改革”,推进“岗课赛证”综合育人,努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;坚持“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、以赛促改、以赛促建”,促进教师综合素质、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。

上一条:东营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教学能力大赛经验交流会
下一条:学校召开2021—2022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会议